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请问单机的病毒该怎么防范呢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2日

考虑到黑客程序的危害性,我们不妨把黑客程序也归于电脑病毒类,如果按传播方式划分,可以把病毒分为单机病毒和网络病毒。单机病毒就是以前的DOS病毒、Windows病毒和能在多操作系统下运行的宏病毒。
  DOS病毒是在MS-DOS及其兼容操作系统上编写的病毒程序,例如以前著名的“黑色星期五”、“DIR”等病毒,它们运行在DOS平台上,由于Win3.x/Win9x依然采用或含有DOS内核,所以这类病毒仍然能够攻击Windows系统,在Windows平台上发作,感染硬盘上的文件。
  Windows病毒是在Win3.x/Win9x上编写的纯32位病毒程序,例如4月26号危害全球的CIH病毒等,这类病毒运行于Windows平台,发作时破坏硬盘引导区、感染系统文件和可执行文件、破坏用户资料,甚至擦除主板BIOS,造成主板损坏。众所周知,DOS和Win3.x/Win9x上的病毒数量惊人,而Windows NT上的病毒就要少得多。
  宏病毒是利用Office特有的“宏(Macro)”编写的病毒,它专门攻击微软Office系列Word和Excel文件。这种病毒不仅能运行在Windows环境,还能运行在OS/2或MAC OS上的微软Office软件中,因为Office软件有For Windows、For OS/2或For MAC OS的多种版本,而所有版本中“宏”的定义都相同,所以只要在这些操作系统上打开Office文档,宏病毒就开始发作,感染其他Office文档、改变文件属性,甚至删除文件,例如“七月杀手”宏病毒,会在七月的任一天发作,发作时弹出“醒世恒言”对话框,要求用户选择“确定”或“取消”,如果按了“取消”,就会在autoexec.bat中增加一条删除C盘的命令,重新开机时,就会删除C盘上的全部数据。
  要防范单机病毒,首先应该考虑到每种杀毒产品都有其局限性,所以最好准备几套杀毒软件,用它们来交叉杀毒,杀毒软件还要及时升级;定期用杀毒软件检查硬盘,如果用的是Win9x(CIH病毒对Windows NT和Windows 2000不起作用),每月的26号前一定要检查是否有CIH病毒,或者将系统日期跳过26号;在系统中最好安装病毒实时监控软件(一般杀毒软件都带); 所有准备上机的光盘和软盘都要先进行查毒才可使用;用Ghost软件将系统分区备份成一个文件,存放在其他分区上,一旦系统被病毒破坏,几分钟就可恢复,但备份前一定要对硬盘杀毒;最好将硬盘分成多个逻辑盘,例如C、D、E,每个盘最好是FAT32格式,把C盘作为系统盘,容量当然要设大些,C盘最好是FAT32格式,容量应大于2G,这样设置的好处是,有利于提高系统运行速度,此外如果C盘被CIH病毒破坏了,只要它是FAT32格式,且容量大于2G,用一般杀毒软件就可以将C盘上的数据恢复98%。CIH病毒至少有9个变种,其中V1.2和V1.3在4月26号发作,V1.4在每月的26号发作,还有的版本发作日期在6月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