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ARP协议和以及ARP攻击的预防和处理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5月18日

  当今世界,计算机是人类最伟大啲发明之一,它成倍的提高了给人们的工作效率,创造了价值,给我们提供了快乐。不知不觉中,人们已经不再习惯没有網絡啲工作生活。有了網絡,你我可以随心所欲地浏览全世界啲资讯新闻,快捷地收发邮件信息,和远在千里之外啲人分享资源,坐在家里买卖商品,使地球村成为可能,这些都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啲一部分。但人们在发明计算机網絡之初,只系考虑到了網絡啲互联互通,而没有考虑到安全性。这其中有一个比较重要啲網絡协议ARP,没有它,IPV4網絡就无法正常工作,但很多安全问题又因它而起。今天我们就对ARP协议做一些介绍,希望大家能对ARP协议有一个较为正确啲认识。
  ARP协议:
  为了工作需要,很多企业都会建立自己啲企业内网,我们称之为局域网,如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学校宿舍都对以太网情有独钟。在这种網絡中有两种地址,一种系IP地址,它系由软件分配啲,可以改变,工作于OSI参考模型啲第三层;另一种系MAC地址,也称为网卡地址,系存储在种个网卡啲,系不可改变啲,工作于OSI参考模型啲第二层。局域网中啲每一台计算机都具有这两种地址。
  按照OSI封装、解封装啲工作过程,必须实现这两种地址之间啲转换,这中间需要用到ARP以及RARP协议,当然我今天啲重点系ARP。
  ARP协议,又称为地址解析协议,英文全称系(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系属于TCP/IP协议族啲。它啲主要作用系網絡地址转换。
  在局域网中,当一台电腦把以太网数据帧发送到另一台电腦时,系根据48bit以太网地址来确定目啲接口啲。網絡中实际传输啲每一帧里包含有目标电腦啲介质访问控制子层(Media Access Control,MAC)地址。在以太网中,一个电腦要和另一个电腦进行直接通信,必须要知道目标电腦啲MAC地址。而MAC地址可以通过地址解析协议获得。所谓地址解析就系在IP地址和采用不同網絡技术啲硬件地址之间提供啲动态映射。ARP协议就系用来获取目啲电腦啲MAC地址啲。需要获取啲电腦MAC地址,系存储在網絡传输数据帧中啲。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协议系RARP,叫做反向地址解析协议(Reverse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RARP),其作用系将MAC地址转换为IP地址。
  ARP缓存表:
  为了提高通信啲效率,網絡上每台电腦都有一个ARP缓存表,这也系ARP高效运行啲关键所在。缓存表中存放了最近啲Internet地址到硬件地址之间啲映射记录。用户可以使用arp–a命令查看本机ARP缓存内容。以电腦A向电腦B发送数据为例,当发送数据时,电腦A会在本机啲ARP缓存表中寻找系否有目标IP地址。如寻找到,将目标电腦MAC地址写入以太网帧首部加入到输出队列等候发送;否则,电腦A就会在網絡上发送一个ARP请求广播,询问同一网段内电腦B啲MAC地址。網絡上其他电腦并不响应该ARP询问,只有电腦B啲ARP层收到这份报文后,才会向电腦A发送一个ARP应答,告知其MAC地址为00-E0-4C-87-DD-D2
  此时,电腦A将获得电腦B啲MAC地址,就可以向电腦B发送信息。在发送信息啲同时更新本机啲ARP缓存表,以便下次再向电腦B发送信息时,直接从ARP缓存表里查找。每台在第一次登录網絡建立網絡连接时,都要发送ARP广播包;如果要访问啲电腦啲IP地址和MAC地址在本机ARP缓存表中不存在,也将向網絡发送ARP请求。由此可以根据每个用户啲既定访问权限信息对电腦啲ARP缓存表作相应改变,从而达到访问控制啲目啲。
  但考虑到網絡啲实时变化,ARP高速缓存中啲记录不系一承不变啲,而系系动态变化啲,每当发送一个指定地点啲数据报且高速缓存中不存在当前项目时,ARP便会自动添加当前项目。ARP缓存采用老化机制,在一段时间内如果表中啲某一行没有被使用,该行就会被删除,如此可以大大缩小ARP缓存表啲长度,加快查询速度。因此,访问控制要求所进行啲ARP缓存改变必须进行定时刷新,从而适应ARP缓存老化机制。
  ARP攻击(網絡侦听):
  在網絡中,当信息进行传播啲时候,通过某种方式将其截获或者捕获,从而进行分析处理,称之为網絡监听。網絡监听在網絡中啲任何一个位置模式下都可实施。用户只需要一个协议分析软件即可实现。
  1)信息发送。Ethernet网协议啲工作方式系将要发送啲数据报发往连接在一起啲所有电腦。包头中包括有应该接收数据报啲电腦啲正确地址。要发送啲数据报必须从TCP/IP协议啲IP层交给数据链路层,在这个过程中,采用ARP将網絡地址翻译成48bit啲MAC地址。
  2)信息接收。Ethernet中填写了物理地址啲帧经网卡发送到物理线路上。当使用集线器啲时候,发送出去啲信号到达集线器,由集线器再转发到相连接啲每一条线路。当数字信号到达一台电腦啲網絡接口时,正常状态下,網絡接口对读入数据帧进行检查,决定系否将数据帧交给IP层软件。但系,当电腦工作在监听模式下时,所有啲数据帧都将被交给上层协议软件处理。以太网卡典型地具有一个混合模式(Promiscuous)选项,能够关掉过滤功能而查看经过它啲所有数据报。这个混合模式选项恰好被数据报监测程序利用来实现它们啲监听功能。
  ARP攻击就系通过伪造IP地址和MAC地址实现ARP欺骗,能够在網絡中产生大量啲ARP通信量使網絡阻塞,攻击者只要持续不断啲发出伪造啲ARP响应包就能更改目标电腦ARP缓存中啲IP-MAC条目,造成網絡中断或中间人攻击。ARP攻击主要系存在于局域网網絡中,局域网中若有一台计算机感染ARP木马,则感染该ARP木马啲系统将会试图通过ARP欺骗手段截获所在網絡内其它计算机啲通信信息,并因此造成网内其它计算机啲通信故障。
  通过数据报截获分析,系统探测到非法电腦登录網絡或者试图访问,系统将根据合法电腦IP信息,构造虚假MAC地址,使用特定线程对非法电腦进行持续欺骗。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考虑到網絡负担以及系统性能,欺骗信息连续发送时间可为2~5min,每轮间隔为10~20s。系统运行所得结果如下图所示:
  ▲被攻击后啲ARP缓存表
  ARP攻击防范:
  1、双向绑定:
  一般来说,在小规模網絡中,大家比较推荐使用双向绑定,也就系在路由器和终端上都进行IP-MAC绑定啲措施,它可以对ARP欺骗啲两边,伪造网关和截获数据,都具有约束啲作用。这系从ARP欺骗原理上进行啲防范措施,也系最普遍应用啲办法。它对付最普通啲ARP欺骗系有效啲(推荐阅读 -桌面图标有蓝底怎么去掉:电脑桌面图标有蓝色阴影 )
  2、ARP个人防火墙:
  在一些杀毒软件中加入了ARP个人防火墙啲功能,它系通过在终端电脑上对网关进行绑定,保证不受網絡中假网关啲影响,从而保护自身数据不被窃取啲措施。ARP防火墙使用范围很广,但也会有问题,如,它不能保证绑定啲网关一定系正确啲。如果一个網絡中已经发生了ARP欺骗,有人在伪造网关,那么,ARP个人防火墙上来就会绑定这个错误啲网关,这系具有极大风险啲。
  3、VLAN和交换机端口绑定:
  通过划分VLAN和交换机端口绑定,以图防范ARP,也系常用啲防范方法。做法系细致地划分VLAN,减小广播域啲范围,使ARP在小范围内起作用,而不至于发生大面积影响。同时,一些网管交换机具有MAC地址学习啲功能,学习完成后,再关闭这个功能,就可以把对应啲MAC和端口进行绑定,避免了病毒利用ARP攻击篡改自身地址。也就系说,把ARP攻击中被截获数据啲风险解除了。这种方法也能起到一定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