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妙用“IP地址冲突”揪出害群之马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4日

对网络管理员或用户来说,发生“IP地址冲突”是不受欢迎的事情,因为在一个网络中,每个主机(严格来说是网络接口)都应该有唯一的一个IP地址,如果出现2个或两个以上主机使用相同的IP地址,这些使用相同IP地址的主机屏幕会弹出对话框报告IP地址冲突(如下图):
  这将导致这些使用相同IP的机器不能正常访问网络。但是,前几天笔者却用这个有如鸡肋的功能帮了一个大忙。是怎么一回事呢?听我慢慢道来。
  本月12号那天,我被派到月坛大厦的客服部门处理网路故障。经初步诊断,发现网络时断时续,重启网关的话,能够正常好一会,过一段时间后就不灵了。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网络:一条外网网线进来,接入一台运行FreeBSD的网关(做NAT用),网关机的另外一个网络接口接交换机,客户端全部接2个在交换机上,同时,网关机提供DHCP服务,所有的客户机使用DHCP自动获取IP。首先,我得确定故障发生在那里;重启网关,发现客户机能正常上网,但网关马上提示DHCP请求超时的报警,除此而外看不出什么端倪,去客户端查IP,发现获取的IP地址正常,于是又怀疑是不是交换机有问题,等一会,发现故障又出现了,重启一下交换机,网络又正常了问题到底在哪里呢?一下犯晕了。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