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交换机数据阻塞引起网络故障案例分析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3日

  Q:
  A:系统配置:实达锐捷STAR-S1926G+交换机,清华同方超强1450L服务器。
  故障现象:本校网络教室中de计算机是通过校园网中的代理服务器共享上网的。一日上网后不久,发现计算机浏览Internet的速度奇慢,以为是开启程序太多引起计算机的内存不足,就重新启动机器。可重启后还是老样子,换一台机器上网也是如此。
  故障排除:由于多台计算机都出现了网速奇慢的毛病,因此初步判断是代理服务器出问题了。检查代理服务器,发现服务器鼠标和键盘都无法响应,出现了死机故障。没办法,只得按下Reset重新启动系统,可在快进入系统界面时又死机了。难道是服务器操作系统崩溃了?立即用先前备份的Ghost镜像将系统分区恢复了一遍,再次启动机器,不料还是老样子。看来并非软件故障。或者可能是由于很久没有打开机箱清理,计算机内部灰尘积聚太多,配件昼夜运转在散热不良的环境中,引起CPU怠工了吧?拿来罗丝刀正想打开机箱查个究竟,发现机箱后面板网卡口上的黄灯急速闪烁着,再看看机柜内的交换机,所有的指示灯也同样都异常急速地闪着。网络故障莫不是由数据阻塞引起的?试着关闭交换机电源,稍等一下再重新打开,然后再次启动服务器。这次服务器竟然能正常启动了,通过各终端访问Internet,一切恢复了正常。
  此次由交换机数据阻塞引起的网络故障,由于没有首先检查交换机,使本来只需开关一下交换机电源就能解决的问题,却让笔者走了不少弯路。
  由此提醒大家:检查网络故障时,千万不要把目光只停留在网络的某一个节点上,而要对整个链路系统做综合观察,才能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