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RAID使用也不易 安装RedHat9时遇到麻烦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5日

随着Intel ICH5R南桥芯片的推出,如今带RAID功能的主板是越来越多。尽管一提到RAID就让人感觉那是老鸟的玩意,可我们菜鸟也想试试,不玩深奥的,只玩可以提高速度的RAID 0就好了。下面就是笔者玩RAID的经历,有悲有喜,希望能使各位菜鸟少走弯路。
  随着Intel ICH5R南桥芯片的推出,如今带RAID功能的主板是越来越多。尽管一提到RAID就让人感觉那是老鸟的玩意,可我们菜鸟也想试试,不玩深奥的,只玩可以提高速度的RAID 0就好了。下面就是笔者玩RAID的经历,有悲有喜,希望能使各位菜鸟少走弯路。
  首先明确一下组成RAID 0的容量问题。组成RAID 0时的容量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两(电脑没声音)块硬盘的容量总和。而是两(电脑没声音)块硬盘以最小容量的硬盘为基准乘以2就是RAID的容量。比如笔者的两(电脑没声音)块西捷SATA 80GB和120GB硬盘组成RAID后为150GB(其中因为换算单位不同80GB容量只有75GB有效)。这样将浪费30GB左右磁盘空间。所以建议用同容量硬盘组建RAID。
  笔者所使用的西霸RAID卡用的芯片是SIL3112A,不少主板实现RAID功能也是板载的这块芯片,所以二者使用方法差不多,硬件安装也很简单。只是注意两(电脑没声音)块硬盘发热量大,要有散热空间,并且注意电源功率是否充足。开机后按“Ctrl+S”进行设置,选自动配置,最后按“Ctrl+E”保存。
  安装系统就要复杂一些了。安装Win98还好,只要把CMOS设成SCSI启动即可。但安装完成后要在系统中再安装RAID卡的驱动程序。而安装WinXP则麻烦一点。需要制作驱动程序软盘,安装出现提示时按F6并选择S,系统可以继续安装。这里(电脑自动关机)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使用的是联想或DELL等的OEM版的WinXP,并且利用双系统从Win98下安装的话,那么就会在拷贝文件时出现“无法复制RAID驱动文件”的问题,硬盘将不被认出,然后蓝屏。此时可以用软盘启动,然后从DOS下安装WinXP(注意加载SMARTDRV.EXE磁盘加速文件)。
  最让笔者头疼的是安装RedHat9时所遭遇的问题。笔者用分区大师腾出20GB的空间安装RedHat9。从光盘启动后开始安装,在设置分区时弹出一个提示,大意是安装程序无法读取分区信息,问是否继续因为已认出硬盘,笔者当时也没太在意,就点了“是”。可是安装程序立即格式化硬盘,感觉不对时按冷启动重启,悔之晚矣,所有的硬盘文件毁于一瞬间!事后检查时发现原来RedHat9比WinXP更“聪明”,它认出了两(电脑没声音)块硬盘,而不是组成的RAID盘,所以它自做主张就格式化了硬盘。由此可知RedHat9可以直接支持SATA硬盘而不需加载任何驱动。为了验证笔者的想法,笔者在两(电脑没声音)块独立硬盘系统中安装RedHat9,果然重启后可以使用,但是不用RAID模式安装时间要长一倍。笔者在Silicon Image网站找到了SIL3112A的Linux驱动,按照说明的步骤就是无法完成安装。现将安装步骤写出,希望高手不吝赐教。
  1.放入RedHat9光盘启动,在提示符下输入“linux dd hde=noprobe hdg=noprobe”后按回车。
  2.安装程序开始读驱动软盘,按步骤安装选择使用GRUB启动,制作启动软盘。
  3.重启后从启动软盘引导,在提示符下输入“linux hde=noprobe hdg=noprobe”按回车,继续安装完成。可是笔者重启后就死机无法引导,不知何处出错,是硬件还是软件原因
  另外RAID在Win98、WinXP、Linux中,感觉是组建RAID后Win98性能提升最少,而在Linux中性能提升最明显。还有一个关于硬盘灯的问题,把插在主板上的HDD LED插到RAID卡后,硬盘灯并不闪,只有在操作系统中安装了驱动,硬盘灯才会亮。以上是笔者的一点体会,如有不当、不足之处请各位高手提出宝贵建议。请用smjsmj123@163.com与我联系。
  补充:笔者在本文刊登后,收到不少读者询问RAID的有关问题。现就所提出的问题再说明一下。
  首先是RAID的速度提升问题。很多读者认为组建RAID后性能会提升一倍,但这里(电脑自动关机)存在误解。组建RAID后只是磁盘加速项的性能理论上会提升一倍。但由于实际的硬件和软件的制约,只能有60%左右的性能提升,这只是说硬盘的传输速率提升60%,而不是整机的性能提升60%。从RAID工作的原理可知,RAID会将数据通过CPU的计算分成平http://www.xsyzj.cn均的两(电脑没声音)份,同时传输给两(电脑没声音)块硬盘,这样理论上存储同样数据速度加快一半,性能提升100%。但由于CPU额外负担计算数据分配造成实际性能损失可高达40%。所以性能提升只有60%左右。同时可知如果两(电脑没声音)块硬盘不是同容量同缓存同品牌的硬盘,则CPU的占用率将会更高,而性能损失就更大。这就是为什么建议使用同容量同缓存同品牌硬盘的原因。
  其次有读者问RAID 0+1的问题,现答复如下。由于RAID 0+1需要四块硬盘,对于PATA接口还可以,对于只有两(电脑没声音)个SATA接口的主板、RAID卡来说就不适合了。因为SATA点对点的特性,只能接两(电脑没声音)块硬盘,所以无法组成RAID 0+1。而RAID 0+1由于镜像硬盘的需要,容量只有硬盘总容量的一半。即如果四块40GB的硬盘只有80GB的实际空间。工作时CPU把数据一分为二同时传给两(电脑没声音)块硬盘再同时将数据传给另外两(电脑没声音)块镜像硬盘,这样由于CPU处理负担加重使性能提升更达不到60%。
  尽管组建RAID 0+1的读者是为了数据的安全,但笔者认为,RAID 0+1针对服务器来说是非常适合的,但对于个人电脑就不太适用了。因为服务器的配置稳定,平http://www.xsyzj.cn时针对硬件的操作也少,只在终端机上使用。可是对于个人电脑,DIYer们很喜欢改动配置,而如果在RAID的BIOS中删除了RAID的设置,只要重新启动,即使不格式化硬盘,也可能造成数据的丢失,无法用恢复软件来恢复,因为每块硬盘存的是部分数据。还有四块硬盘同时工作的耗电量和发热量都不得不让人重视,再加上CPU、光驱等的耗电,对电源完全是一种考验。一旦电源出现问题,麻烦就大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何谈安全!对于个人用户,笔者认为对数据进行定期的备份,如刻录成光盘更安全一些,并且还省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