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Ping 不通,缓存在作怪!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4日

  Q:
  A:Windows 2000 自动启动了 DNS Client 服务,该服务提供了客户端的名字解析与缓存服务,用户的DNS查询结果会在本地得到缓存。在配置DNS服务器时,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这个原理,往往会出现一些错误的操作。
  错误操作,域名不通
  笔者所在的网络为双机直接相连组成的网络,两台机器都安装Windows Server 2000系统,其中一台已升级为域控制器,IP地址设为10.202.10.1;另一台未安装活动目录,其IP地址为10.202.10.2。在做DNS服务器的配置实验时,将域控制器那台机器配置为DNS服务器,另一台机器作为DNS客户机。
  假设欲设置域名www.jgx.com对应的主机IP地址为10.202.10.2。有不少学生在配置DNS服务器的过程中,在添加主机记录时,常把主机的IP地址记错或输错,如将10.202.10.2输成10.202.100.2,这样在客户机上域名就会Ping不通。如果这时候再回到DNS控制台进行修改,将IP地址改成10.202.10.2。完成后在客户端的命令提示符下再次执行Ping命令,域名解析出的IP地址仍是修改前的地址10.202.100.2,仍然会Ping不通。
  巧用命令清除缓存
  我们可在命令提示符下使用命令来清除DNS客户端缓存中的信息。在客户端执行Ipconfig/flushdns命令,出现盘符提示后,再执行ping www.jgx.com命令即可解决问题。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管理工具中打开服务工具,找到DNS Client项,停止该服务后在客户端就不会缓存DNS查询信息,这样在DNS服务器上所做的修改在客户端重新查询时就能立即反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