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如何保养你的扫描仪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5年03月10日

现在扫描仪作为一种常见的输入设备,随着它的价格的下跌,已经被许多家庭所接受(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扫描仪是一种非常精细的设备,在其扫描图像的过程中,都要通过一个叫光电转换器的部件把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然后传再送到计算机中。这种光电转换设备非常精致,光学镜头或者反射镜头的位置对扫描的质量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在使用作过程中,自己不要随便拆装这些光学装置以免出现位置上的偏差,同时在装运扫描仪时最好能把扫描仪做一定的固定,以避免对扫描仪的震动或者倾斜。如果扫描仪出现故障,请不要自己尝试去修理它,要送到专门的维修站去修理。
  有时我们的描仪扫描出来的画面效果补太好,画面有些模糊,而且输出的图像色彩也不够艳丽,不知原因何在?
  首先看看扫描仪上的平板玻璃是不是有灰尘,如果是的话请将玻璃用干净的布或纸擦拭干净,但是注意不要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液体去擦。然后检查扫描仪使用的分辨率、色彩数等设置是否正确。如果是扫描印刷品的话,还要注意网格的设定。图像色彩不够鲜艳,很可能是与软件设置的不合理有关,比如Gamma值的设定。(Gamma值是人眼从暗色调到亮色调的一种感觉曲线。Gamma值越高,感觉色彩的层次就越丰富)。我们可以根据扫好的照片的具体情况进行Gamma值的调整。如果是普通用途,Gamma值通常设为1.4;若是用于印刷,则设为1.8;网页上的照片则设为2.2。还有就是扫描仪在使用前应该进行色彩校正,否则就极可能使扫描的图像失真;此外还可以对扫描仪驱动程序对话框中的亮度/对比度选项进行具体调节。
  未雨绸缪,我们平时应该定期做好维护工作,因为平时如果扫描仪中的平板玻璃、反光镜片或者镜头上落有灰尘或者其他一些杂质,就会使扫描仪的反射光线变弱,并且因此影响到扫描质量。所以我们平时应尽量在无尘或者灰尘尽量少的环境下使用,并且在用完以后,要用防尘罩把扫描仪盖好。但是由于条件所限我们一般不太可能在无尘环境下使用,所以我们要养成定期清洗的习惯。
  首先我们要拿一块软布把扫描仪的外壳擦一遍,目的是扫除表面的灰尘,防止待会儿用水擦拭时将外壳弄花。接着我们用一块湿布再把外壳仔细擦一遍,但是注意布不要太湿,并且在擦拭的过程中最好不要有水流出来,防止有水进入机器内部损坏电路。在有些积垢比较厚的地方,可以在湿布上沾一些清洁剂或者洗衣粉,然后用力擦几下就可以了,最后别忘了再用干净的湿布把用清洁剂或洗衣粉擦过的地方再擦一遍,以免残留的清洁剂或洗衣粉导致外壳变色。
  接下来打开扫描仪的外壳,如果发现里面的灰尘积得比较厚的话,可以用吹气球吹吹,别忘了在这期间把扫描仪用罩子罩起来,否则刚才我们就白做了。如果手头有吸尘器的话,用吸尘器吸一遍效果会更好的。然后我们找到扫描仪的发光管、反光镜,取一个沾了水的脱脂棉,干湿程度以用劲挤压后不出水就可以了。然后小心地在发光管和反光镜上擦拭,擦拭的时候注意动作一定要轻,千万不要改变光学配件的位置。
  如果发现扫描仪在使用过程中移动有些噪音,那么很有可能是滑动杆缺油或是上面积垢了,您可以在滑动杆上涂抹一些润滑油,增加它的润滑度,噪声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当里面全部清洁完毕后把扫描仪安装好,最后我们再清洗平板玻璃,由于该面板是否清洁直接关系到图像的扫描质量,因此我们在清洗该面板时,先用玻璃清洁剂来擦拭一遍,接着再用软干布将其擦干擦净,然后你就会惊异的发现你的扫描仪已经和刚买的时候没有多少区别,你可以尽情的享受扫描的乐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