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用windows建家庭网络1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5日

随着电脑的日益普及,一户家庭拥有几台电脑已经不是梦想,家庭网络已经逐渐成为IT界的时髦话题。家庭组网热已经开始,并将不断升温。那么(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家庭网络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家庭网络的优点:
  1.实现资源共享:
  谈到组建家庭网络,其中的一个优点,就是能实现家庭内部的资源共享。由于机器之间通过网线连接了起来,平时繁琐的交换数据的方式均被(复制–粘贴)的简单操作所代替,更能完成依靠软件所无法完成的那种特大容量文件的交换(您总不见得用100张软盘去COPY吧)。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现在家庭组网的现状。现在国内的家庭,同时买两台电脑的是少之又少(除非是父子俩抢机器用),都是一台高配置的、一台低配置的机型组合,究其原因,主要是更新换代所致。低配置的机器已经处于超负荷的运转了(时代不同了嘛),如果你还有诸如扫描仪、打印机之类的设备那该怎么办呢:(有了家庭网络,这一切都是举手之劳,你完全可以将你的外设接在一台机器上(一般都选择配置较高的机器),通过家庭网络来实行共享。这样,整个家庭网络中的电脑都能无阻碍的使用外设了,这将大大提高机器的使用性能。
  2.多机一线上网:
  这可是组建家庭网络最突出的优点呢:)说起这个,笔者可是深有体会:那时候买了两台电脑,本来只有一台配备了猫,上网只能大家排队等。想要几台电脑同时上网吧,有要重新装一门电话,交那24块的月租费、用两个帐号上网还要交两份的钱,实在是划不来。用了家庭网络,几台电脑可以用一根电话线同时上网了,又省了设备添置的钱,连上网费也省了一份了:)后来还买了包年卡,就整天吊在网上了:)
  3. 视频及游戏功能:
  除了以上的优点以外,组建家庭网络还能实现网络视频播放和游戏功能。游戏功能在此不必多说,如果你还不明白,就到外面的网吧里面去看看便知:)网络的音、视频播放还是有一点特色的,通俗点来讲就是可以几台电脑同时收看一部VCD影片、播放一张CD等等(当然,还需要相应的软件支持),我们会在下文中详细展开,这里先不做论述了。
  说了家庭网络的那么多优点,您的心一定痒痒了吧,想不想也来弄个试试?好,下面我们就进入家庭组网的实战篇:
  一. 硬件准备:
  从现在起,您将开始组建自己的家庭网络了。对于组建家庭网络,您可不必要知道太多(您可不是为了考证:)),首先,您必须买齐一些设备,它们包括:
  ·双绞线(必须):
  制作网线时使用,是家庭网络中最常用的一种网络传输介质。你没什么特殊需要的话,用这个足矣。关于它的选购,可要好好谈一谈。双绞线按照其类别可分为6大类,即3类双绞线、4类双绞线、5类双绞线、超5类双绞线、6类双绞线和7类双绞线。到目前为止,5类和超5类双绞线占据着市场的主流,您选购时购买它就可以了。为了方便您选购,特附上5类和超5类双绞线的一些技术指标和特性:
  5类双绞线:5类双绞线电缆使用了特殊的绝缘材料,使其最高传输率达到100MHZ,最高传输速率达到100Mbps,可用于语音和最高传输率为100Mbps的数据传输。
  超5类双绞线:与5类双绞线相比,超5类双绞线的衰减更小,抗干扰能力更强,可提供更坚实的网络基础,满足大多数应用的需求。原标准规定的超5类线的传输特性与普通5类线相同,只是超5类双绞线的全部4对线都能实现全双工通信。目前超5类线的主要用武之地时千兆位的以太网。但由于市面上一些超5类线的售价已经和5类线不相上下了,所以在进行家庭组网时您也可以考虑采用超5类双绞线。
  ·网卡(必须):
  除了双绞线以外,网卡也是必不可少的装备根据工作对象的不同,现在的网卡一般可分为普通工作站用网卡和服务器用网卡。服务器专用网卡是为了适应网络服务器的工作特点而设计的,其在网卡上采用了专用的控制芯片,从而大大减少了电脑芯片的负担。但其价格较贵,不适合家庭使用。而我们现在所说的是普通的工作站级网卡:
  网卡的选择:
  1. 网卡的总线:市面上的网卡按总线来划分一般分为ISA和PCI接口的。除非你的主板没有多余的PCI接口,否则建议你还是选择PCI的吧,32位怎么也比16位来的好:)
  2. 接口类型:一般现在使用的网卡,有BJ-45和BNC两种类型。一般在高档的网卡当中,BNC接口已几乎绝迹。所以,选BJ-45接口的还是没错的,这也算紧跟潮流嘛:)
  3. 速度的选择:按照速度来划分,现在的网卡一般分位10MB,10/100MB自适应和100MB网卡。从价格上来看,从高到低依次是10/100MB网卡、100MB网卡和10MB网卡。对于家庭用户来说,10MB网卡已经足够了(物美价廉),
  4. 是否支持自动网络唤醒功能:现在许多MODEM都支持自动唤醒功能。所谓自动唤醒,就是当有电话播入时,MODEM会自动启动电脑,同样的,在局域网中也能实现这样的功能:当您通过局域网访问一台处于关闭状态的机器的时候,可利用网卡的自唤醒功能,让被访问者在接收到访问信息后便自动启动并登录网络。如果你需要此功能,那一定要仔细看看产品说明书,看清楚您要选购的网卡支持此功能后再掏腰包。
  ·水晶头(必须):
  用于连接网卡(或者HUB)和双绞线的工具,这里讲的是连接双绞线的RJ-45接头比起网卡、双绞线,这可是个不起眼的小东西了,但由于其在连接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一部,因此,我们千万可不要小瞧了它。首先,在挑选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要记住”便宜没好货””这句至理名言,一般正规的合格品价格都在1至2元之间,低于这个价的可要慎重了:)另外,在购买的时候您还要注意仔细观察,我们在这里给你总结出来了三看:一看水晶头的外形是否于您购买的网卡或HUB(将在下文中详细阐述)的接口一致(如果你不确定,也可以带着网卡和HUB一起去,当场试试,注意一定要贴合的紧密;二看水晶头前端的金属压线弹片是否有比较强的硬度和韧性;三看水晶头反面的金属弹片是否有良好的弹性,你也可以用你的网卡或者HUB检测一下,好货在插入时会听到费用清脆的弹片的响声。
  ·压线钳(可选):
  光有了水晶头、双绞线,我们只是拥有了组成网线的材料,最后,我们还要用压线钳进行压制才行。压线钳一般都有剥线、切线和压线的功能。但如果你一开始就量制好了线的长度的话,您完全可以在购买时就请厂商给你压制好,毕竟一把压线钳也不是很便宜的:)该省就尽量省吧。
  ·集线器(HUB)(可选):
  如果你家里有多台电脑的话(绝对要超过两台呀),您可以选用HUB作为连接的中继站。按照接口类型来分,一般可分为4、8、16口,家庭一般采用4口或8口的HUB即可。由于使用的范围很窄,故在此不多介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