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杀毒软件使用中不引起注意的细节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10月02日

说起杀毒软件的使用,很多人不以为然:“不就是开启一下防火墙(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查杀一下病毒吗?有什么需要小题大作的?”不错,对于杀毒软件的基本功能,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但就一些细节问题,比如碰到杀毒软件不能成功查杀某个病毒时,你知道如何处理吗?下面笔者就结合一下自身的使用体会,讲些杀毒软件使用过程中容易被忽视或棘手的问题。
  当病毒不能被成功清除时
  最近这段时间最惹人注目的病毒当属“冲击波”了,笔者有位朋友也不幸中招了,将病毒库升级到最新版本时,防火墙灵敏的“嗅觉”倒是将冲击波闻出来了,但给出的提示是无法将Msblast.exe隔离,尝试用手工方式将该文件删除,不能成功,总提示文件正在使用,想在“任务管理器”中终止该进程,也不能如愿。
  其实,遇到上述问题时,你可以重新启动计算机,在进入系统前及时按[F8]键,选择以“安全模式”启动系统,由于此时系统只加载了必需的驱动或服务程序,“顽固”的病毒残余文件在这里一般能删除掉,比如上面提到的那个案例,后来就是在安全模式下进入系统目录,很顺利地将Msblast.exe给删除了。
  及时处理隔离区
  以目前的防毒技术,还不能保证误杀情况不发生、或者删除病毒体时不将正常文件破坏,为了防止这些情况发生,多数防毒软件学“聪明”了,它们往往在杀除病毒体前将文件备份一份放到隔离区中,以后如果发生误杀,用户可以方便地将文件隔离区中恢复过来,或者发送到杀毒厂商的服务中心请求帮助处理。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杀除病毒后,如果文件还能正常使用,笔者建议应及时将隔离区中的文件删除,以防止某些特殊情况下病毒“死灰复燃”(比如防毒软件被破坏,导致对隔离区的保护机制丧失)。下面以笔者使用的金山毒霸V作为说明。
  从开始菜单,执行“金山毒霸V”程序组中的“病毒隔离”,打开隔离区管理窗口。您可以看例表中是该程序隔离的所有文件。当您确认无误后可以全部删除,以免后患。
  邮件成功发送了吗
  为了有效防杀邮件病毒,很多防毒软件提供了在发送和接收邮件时自动扫描的功能。当你在邮件软件中发送邮件后,邮件会先被送到“已发送邮件箱”中,表面看上去发送成功了,其实不然!此时邮件已被防毒软件所截获,需要经过扫描无毒后,然后再发送出去,如果在此发送环节由于某种原因出错,比如Internet上的邮件服务器繁忙不能响应发送请求,那你的邮件就不能被成功发送出去了。
  防火墙是否保持活动状态
  就目前病毒和反病毒技术间的较量来看,防毒还处于一个比较被动的状态,某些病毒程序,为了防止被防火墙擒杀,它们可能会先将防火墙关闭掉,比如“Bugbear”病毒。如果你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发现病毒防火墙莫名其妙被关闭了,就必须警惕了,考虑一下病毒库升级到最新版本了吗?近期有没有新病毒出现?可以到某些安全网站去了解一下,比如金山毒霸安全资讯网( http://www.duba.net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 http://www.antivirus-china.org.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