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软驱的日常维护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4日

在电脑系统里,恐怕只有软盘驱动器是升级最慢的了。1.44MB的软驱,不管是几年以前,还是如今(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只要是装机,它都是必需品。当然,现在还有ZIP等大容量软驱,但由于价格等原因,它的普及率远远不及1.44MB软驱。另外,别看软驱个小,对于文件资料传递和重要信息机外备份来说,它可是功不可没。正因为软驱有如此高的普及率和重要性,所以对十分重要。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与保养。
  软盘驱动器与硬盘驱动器不同,它的机械系统并未密封,如果使用与维护不当,很容易出现故障,造成软盘数据的丢失。因此,为了延长软驱的使用寿命,保证软盘数据存取正确、可靠,在软驱的日常使用与维护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软盘时,一定要购买质量好的名牌产品。质量不好的软盘放到软驱中进行读写,很可能将软驱的磁头弄脏或使磁头发生偏位。其次,质量不好的软盘存储数据也是不可靠的,经常发生不能正常读写等问题。
  2.不要使用有物理损伤、受潮、磁层脱落的软盘,以免损坏软驱磁头。
  3.软盘不使用时,应从软驱中取出存放好,不要将软盘长时间放在软驱中。
  4.软驱读取数据时(软驱工作指示灯亮),不要强行取出软盘,以免损坏软驱磁头和软盘。
  5.软驱不能正确读取数据或出现划盘故障时,不应继续使用,以免使故障扩大或损坏其它软盘。
  6.定期(如一个季度或半年)对软驱的机械部分及检测元件进行除尘。可用无水酒精擦洗磁头小车、钢带、导轨、发光二极管和光敏三极管。当磁头小车、钢带或导轨上有灰尘时,这些灰尘粘附在小车和钢带之间,就会导致磁头定位不准而出现读写错误。
  7.软驱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软盘上的磁层脱落或灰尘的堆积,将降低磁头的读、写灵敏度,因此,必须定期清洗磁头(一般以半个月清洗一次为宜)。
  清洗原则是:一般情况下,使用干清洗盘,如清洗后无效,可用湿清洗盘(滴入清洗盘读写口的清洗液不宜太多,否则会划烂清洗盘和损伤磁头)。利用HD-COPY软件中的Specialmenu中的Use cleaning disk(使用清洗盘)功能,可让软驱磁头从0磁道到最高磁道来回走动,同时驱动马达旋转带动清洗盘转动,达到清洗磁头的目的,该功能使驱动器自动旋转15秒钟。该方法清洗磁头比较彻底。如果磁头太脏,则要采用手工清洗,即用棉球蘸清洗液或无水酒精,轻轻擦洗软驱的上、下磁头。需要注意的是,擦洗时不能用力过猛,以免使磁头移位。但是,有时灰尘堆积时间太长,会在磁头上产生重度污染,而利用浸泡法去掉磁头上的重度污染物,具有较好的实用性。具体步骤如下:
  (1)取下软驱,露出软驱的磁头小车;
  (2)用小螺丝刀(有条件的最好用注射器)将无水酒精滴在软驱磁头上,使磁头被酒精浸泡住;
  (3)浸泡约2分钟~3分钟后,观察酒精是否已干,在冷天及潮湿天气时最好用电吹风吹吹磁头部位;
  (4)装回软驱、插上电源线及信号线;
  (5)在清洗盘的磁头工作处滴上几滴清洗液,将其插入软驱,主机上电工作,利用常规手段,将磁头摩擦清洗2次~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