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显示器维护保养技巧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6月12日

一.LCD
  1、避免屏幕内部烧坏
  CRT显示器能够(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因为长期工作而烧坏,对于LCD也如此,所以一定要注意,如果在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关闭显示器,或者降低显示器的显示亮度,否则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内部烧坏或者老化。这种损坏一旦发生就是永久性的,无法挽回。另外,如果长时间地连续显示一种固定的内容,就有可能导致某些LCD像素过热,进而造成内部烧坏。
  2、注意保持湿度
  一般湿度保持在30%~80%之间,显示器都能正常工作,但一旦室内湿度高于80%后,显示器内部就会产生结露现象。其内部的电源变压器和其它线圈受潮后也易产生漏电,甚至有可能造成连线短路;而显示器的高压部位则极易产生放电现象;机内元器件容易生锈、腐蚀,严重时会使电路板发生短路。因此,LCD显示器必须注意防潮,长时间不用的显示器,可以定期通电工作一段时间,让显示器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将机内的潮气驱赶出去。
  还有,不要让任何具有湿气性质的东西进入LCD。发现有雾气,要用软布将其轻轻地擦去,然后才能打开电源。如果湿份已经进入LCD了,就必须将LCD放置到较温暖的地方,以便让其中的水分和有机化物蒸发掉。对含有湿度的LCD加电,能够导致液晶电极腐蚀,进而造成永久性损坏。
  3、正确地清洁显示屏表面
  如果发现显示屏表面有污迹,可用沾有少许水的软布轻轻地将其擦去,不要将水直接洒到显示屏表面上,水进入LCD将导致屏幕短路。
  4、避免冲击
  LCD屏幕十分脆弱,所以要避免强烈的冲击和振动,LCD中含有很多玻璃的和灵敏的电气元件,掉落到地板上或者其他类似的强列打击会导致LCD屏幕以及其它一些单元的损坏。还要注意不要对LCD显示表面施加压力。
  5、请勿私自动手
  有一个规则就是:永远也不要拆卸LCD。即使在关闭了很长时间以后,背景照明组件中的CFL换流器依旧可能带有大约1000V的高压,这种高压能够导致严重的人身伤害。所以永远也不要企图拆卸或者更改LCD显示屏,以免遭遇高压。未经许可的维修和变更会导致显示屏暂时甚至永久不能工作。所以在你手脚实在闲不住的时候,千万别动娇贵而危险的LCD!
  二.CRT显示器的维护及保养
  1、防高温:
  显像管作为显示器的散热大户,高温会大大缩短显示器的寿命,其它元器件也会加速老化, 么CRT显示器摆放在一个通风环境比较好的地方,最好把显示器放置在有空调的房间中,或 电风扇吹一吹,以延长显示器的使用寿命。
  2、防潮:
  湿度对显示器寿命的影响非常大,环境湿度最好保持在30%-80%之间,当湿度超过80%的时,显示器内部就会产生结露现象,电源变压器和其它线圈受潮后产生漏电,高压包在湿度过高的情况下极易产生放电现象,机内其它元器件受潮还可能会生锈、腐蚀、严重时会使电路板发生短路。当湿度低于30%的时候,会使显示器机械摩擦部分产生静电干扰,内部元器件尤其是高压包被静电破坏的可能性增大,因此,显示器长时间不用要定期通电工作一段时间将机内的潮气驱去。
  3、防强光:
  强光的照射下,机身容易老化变黄,显像管荧光粉加速老化,降低发光效率,导致使用时不得不把显示器的亮度、对比度调节得很高,结果进一步加速显象管灯丝和荧光粉的老化,使显示器的寿命大大缩短。因此,不要把显示器摆放在日光照射较强或光线必经的地方,最好把显示器摆放在日光照射较弱或没有光照的地方;或者在光线必经的地方,挂块深色的布减轻光照强度。
  4、防尘:
  由于CRT显示器内的高压(l0kV~30kV)极易吸引空气中的尘埃粒子,显示器内部的印刷电路板就会吸附很多灰尘,影响电子元器件的散热,温度过高就会产生漏电现象而烧坏元件,而且灰尘还能吸收水分,腐蚀显示器内部的电子线路。因此,平时使用时应把显示器放置在干净清洁的环境中,应该给显示器做一个专用的防尘罩,每次用完后应及时用防尘罩罩上。
  5、防磁:
  CRT显示器长期暴露在磁场中可能会磁化或损坏。电视、日光灯、电冰箱、电风扇等家用电器的周围会产生磁场,电磁过多会使显示器的颜色画面产生失真,平时使用时应把显示器放在离其它电磁场较远的地方,定期使用显示器上的消磁按钮进行消磁。
  6、其他:
  a. 在移动显示器时,要将电源线和信号电缆线拔掉,而插拔电源线和信号电缆时,应先关机。
  b. 在调节显示器面板上的功能旋钮时,要缓慢稳妥,不可猛转硬转,以防损坏旋钮。
  c. 显示器应插在带保险丝的插座,最好配一个不间断电源。
  d. 不要在显示器上堆放杂物。
  e、显示器显示内容如经常长时间不变,最好使用屏幕保护程序。
  f、屏幕突然无显示可能是行频过低,电源电压过高显示器会发生高压保护,必须立刻关机,等过几分钟电压稳定后再开机,才能重新工作。
  g、使用中,适当降低亮度减缓灯丝和荧光粉老化的速度,不宜用太高的刷新频率,以延长显示器的使用寿命。
  h、安装一块辐射防护装置,质量好能防止90%以上的电磁场辐射,并能加强显示器的对比度、增强显示的清晰度,还能消除静电和眩光,吸收紫外光,不仅能保护人体健康,对显示器也有好处。
  i、不要在显示器前吸烟,香烟中的焦油物质将会对显示器涂层有伤害。
  j、不要经常开关机,开关机的高电压变动对显示器的寿命有很大影响。
  k、不要经常用手指触摸屏幕。
  7、清洁:
  彩显的维护分为机外和机内两部分。机外清洁主要是擦拭显示屏幕表面,机内清洁则需要打开显示器外壳。
  a、机外清洁
  彩显屏幕表面的防眩光、防静电涂了一层极薄的化学物质涂层,平时清除显示器屏幕上的灰 尘时,切记应关闭显示器的电源,拔下显示电源线和信号电缆线,用柔软的干布小心地从屏幕中心向外擦拭,擦拭的方法应从屏幕内圈向外呈放射状轻轻地擦拭,如果屏幕表面较脏,可以用少量的水湿润脱脂棉或镜头纸擦拭,千万不能用酒精之类的化学溶液擦拭。除显示屏以外,也要常用毛刷经常擦除显示器机壳上的灰尘与污垢,尽量不要用沾水的湿布抹擦。
  b、机内清洁
  清除其内部的灰尘,必须请专业人员操作,不要私自打开显示器后盖,显示器前若断电时间不长,在显像管前部石墨层和高压帽上还会有残余高压,那么此高压提供的能量足以伤人,请用厚胶导线短接显示器电路板边缘金属板和高压帽内侧,释放残余电荷 ,以免产生严重后果。为显示器内部除尘时请先断开显示器电源,用十字螺丝刀拧下显示器四角的螺丝,向后取下显示器后盖。先用油漆刷为显示器打扫卫生,除尘重点部位是显像管、高压包和显像管尾部电路板。另外显像管是玻璃器件,小心损坏,显示器的视放电路板插在显像管尾部管座上,有些视放电路板插头与显像管尾部管座粘接在一起,强行扳下有可能损坏显像管,请操作时注意。
  8.菜单设置
  ① 亮度:一般设置在60-80。过亮易造成眼睛疲劳,也使用荧光粉过早老化。
  ② 对比度:一般可设置在80-100。
  ③ 刷新率:如果低于70HZ,将会感觉到闪烁,请将电脑的刷新率调高。刷新率即场频,指每秒钟重 复绘制画面的次数,以HZ为单位。刷新率越高,画面显示越稳定,闪烁感就越小。一般人的眼睛对于75HZ以上的刷新率基本感觉不到闪烁,85HZ以上则完全没有闪烁感,所以VESA国际视频协会将85HZ逐行扫描制定为无闪烁标准。普通彩色电视机的刷新率只有50HZ,目前电脑输出到显示器最低的刷新率是60HZ,建议大家使用85HZ或75HZ的刷新率。不要把刷新率设置在显示器的最高极限应该略比其最高刷新率低一个档次。因为当显示器工作在极限状态时,容易引起电路元件的老化而造成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