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轻松排除硬盘软故障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6月04日

  给“逻辑锁”解锁比较容易的方法是“热拔插”硬盘电源。就是在当系统启动时,先不给被锁的硬盘加电,启动完成后再给硬盘“热插”上电源线,这样系统就可以正常控制硬盘了。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方法,为了降低危险程度,碰到“逻辑锁”后,大家最好依照下面两(电脑没声音)种比较简单和安全的方法处理。
  ★UltraEdit★
  首先准备一张启动盘,然后在其他正常的机器上使用二进制编辑工具(推荐UltraEdit)修改软盘上的IO.SYS文件(修改前记住先将该文件的属性改为正常),具体是在这个文件里(电脑自动关机)面搜索第一个“55AA”字符串,找到以后修改为任何其他数值即可。用这张修改过的系统软盘你就可以顺利地带着被锁的硬盘启动了。不过这时由于该硬盘正常的分区表已经被破坏,你无法用“Fdisk”来删除和修改分区,但是此时可以用前面介绍的关于分区表恢复的方法来处理。
  ★DM★
  因为DM是不依赖于主板BIOS来识别硬盘的硬盘工具,就算在主板BIOS中将硬盘设为“NONE”,DM也可识别硬盘并进行分区和格式化等操作,所以我们也可以利用DM软件为硬盘解锁。
  首先将DM拷到一张系统盘上,接上被锁硬盘后开机,按“Del”键进入BIOS设置,将所有IDE接口设为“NONE”并保存后退出,然后用软盘启动系统,系统即可“带锁”启动,因为此时系统根本就等于没有硬盘。启动后运行DM,你会发现DM可以识别出硬盘,选中该硬盘进行分区格式化就可以了。这种方法简单方便,但是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硬盘上的数据保不住了^_^。
  分区表遭到破坏
  分区表错误是硬盘最严重的错误之一,分区表数据的损坏将造成该分区的混乱或丢失,一般无法进行手工恢复,惟一的方法是用备份的分区表数据重新写回,或者从其他的相同类型的并且分区状况相同的硬盘上获取分区表数据,否则将导致其他的数据永久的丢失,然而以下这些工具将帮助我们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KV3000★
  在KV3000的主菜单上,按下“F10”键,就可对系统的有关参数和硬盘分区表快速测试,如果硬盘分区表不正常,KV3000会先将坏分区表保存到软盘上以防不测,再自动重建硬盘分区表,使硬盘起死回生。但如果硬盘只有一个分区,而且文件分配表(FAT表)、文件目录表(ROOT表)严重损坏,数据已经都没有了。那么,用这个功能即使恢复了C盘分区表,数据也不能恢复。这时需要配合其他的硬盘修复工具来恢复数据。如果硬盘还有D、E……等几个分区,一般情况下,KV3000能找回后面没有被破坏掉的分区,重建一个新的硬盘分区表,然后,再用DOS系统软盘引导机器后,就可进入硬盘后面几个分区,将数据导出后,再将硬盘重新分区、格式化。
  ★Disk Genius★
  Disk Genius,全中文经典硬盘分区表维护软件(如所示),采用纯中文图形界面,支持鼠标操作。作为一款硬盘分区管理工具,它不仅有建立分区、删除分区、激活分区等功能,而且还具有其他工具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1)提供更灵活的分区操作,支持分区参数编辑;
  (2)提供强大的分区表重建功能,迅速修复损坏了的分区表;
  (3)支持FAT/FAT32分区的快速格式化;
  (4)在不破坏数据的情况下直接调整FAT/FAT32分区的大小;
  (5)自动重建被破坏的硬盘主引导记录;
  (6)为防止误操作,对于简单的分区动作,在存盘之前仅更改内存缓冲区,不影响硬盘分区表;
  (7)能查看硬盘任意扇区,并可保存到文件;
  (8)可隐藏FAT/FAT32及NTFS分区;
  (9)可备份包括逻辑分区表及各分区引导记录在内的所有硬盘分区信息;
  (10)提供扫描硬盘坏区功能,报告损坏的柱面。
  压轴套餐
  ★三茗硬盘医生★
  三茗硬盘医生是一款全免费中文国产硬盘事后修复工具,大小只有十几KB,支持非标准硬盘参数的硬盘,比Disk Genius功能还要强大。它能帮助我们修复主引导记录、系统引导记录、FAT分区表等系统区数据,使受到意外破坏而无法访问的硬盘起死回生,此外还具有系统区数据的备份和查看、硬盘分析等功能。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2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