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压

当前位置:首页 > 电脑技巧 > 正文

免费升级你的电脑系统优化硬件篇下

浏览次数:|更新日期:2014年05月01日

CD-ROM/DVD光驱优化((计算机爱好者,学习计算机基础,电脑入门,请到本站,我站同时提供计算机基础知识教程,计算机基础知识试题供大家学习和使用),)
  也许你会问:光驱的最大速度不是有限的吗?还能怎么优化吗?其实,优化一种计算机配件,并不只是片面的提高它的物理极限,而是让它运行得更顺畅,尽力发挥其原有性能。
  光驱驱动程序
  驱动程序是一种十分特殊的软件,它是硬件与操作系统的接口。如果有优秀驱动程序的配合,不更换硬件也能加快机器运算速度。因此,升级驱动程序是一项很必要的工作。
  警告:不要在启动区(通常为C:)的根目录的config.sys和autoexec.bat中加入任何光驱驱动程序,因为实模式的16位驱动程序会大大减低光驱在Win98中的性能。
  除了驱动程序之外,光驱还有一些固件(Firm-ware,与显卡的BIOS类似),升级固件当然能提高硬件的兼容性和稳定性。不过,升级固件也是比较危险的,在升级过程中不能强行中断,否则会造成固件信息丢失,再也不能启动硬件了。
  在设备管理器中优化
  进入设备管理器后,双击CDROM的图标,就能打开一个子选项,那里标识的是光驱的型号和速度。双击子选项,可以打开光驱的属性,进入“设置”。
  1.先确定你的光驱是否支持DMA模式,如果支持,则需要把“DMA”选项勾上,反之,如果你的光驱不支持DMA,就应该把它关闭,避免造成不兼容现象。
  2.把“同步数据传输”选项勾上,它可以增加并行传输的信息量,减少数据读取时间。但是如果在使用光驱的过程中,你遇到任何存取问题,不妨把它关掉。
  3.在设置中退出后,进入“性能”,选择“文件系统”的“CD-ROM”,把“追加的高速缓存大小”设为最大,并把“最佳的访问方式”设为四倍速或更高速。
  软件优化
  1. CD-Quick Cache
  也许你曾听说过100X的光驱,实际上,它只是用一种特殊的软件模拟光驱存取,用内存或硬盘空间代替了光盘介质,而并不是将物理速度达到100X。CD-Quick Cache(ourworld.compuserve.com/homepages/circuitsys/CDQ95.HTM)能用64MB内存或512MB硬盘空间来模拟光盘的内容。
  建议:如果需要达到最佳性能,那么你最少准备128MB以上内存,否则很快会因内存不足而影响系统整体性能。
  2. DVD Genie
  现在大多数人购买DVD都是为了看影碟,DVD版软件的缺少使DVD-ROM驱动器成了电影播放机。DVD Genie(www.inmatrix.com/files/dvdgenie_ download.html)可以提高WinDVD、Xing、PowerDVD等软解压程序的性能。
  在“Decode Setting(解压设置)”中,选取Katmai enhanced full quality(CPU)能够大大提高图像质量,条件是有奔腾Ⅲ以上的处理器。
  在“Sample Rate(采样率)”中,选取48000KHz可以获得最佳的声音质量,条件是拥有好的声卡和高速CPU。反之,不选取48000KHz这么高的采样率就能够提高影片播放速度。
  在“Deinterlacing(交错扫描)”中,选取Force Weave(强行编排,即非交错模式,俗称不抽线影像)能够获得最好的图像质量,否则,选择Smart Detect(自动侦察)。
  把“Hardware Optimization”的勾选上,能够用DVD Genie的内部优化功能,加速DVD解压。当然还有其它的优化功能,我在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
  Modem的优化
  在“控制面板”的“调制解调器”的“属性”选项中,把“最快速度”设置为115200,提高端口与Modem间的数据存取速度。
  在“连接”选项中,进入“端口设置”,开启FIFO(First Input First Output,先入先出队列)缓冲区,并把接收和传输缓冲区的值调到最高,以获得更快的性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项优化不适合电话线路欠佳的地区,增加缓冲区有可能导致断线。
  在“连接”选项中,进入“高级”选项,打开“使用差错控制”,并开启“压缩数据”,压缩传送能够增加数据流量;接着,再打开“使用流控制”,选择“硬件(RTS/CTS)”,这主要是因为RTS(Request To Send,需求发送)和CTS(Clear to Send,清除发送)的速度比软件模拟更快。
  音效最佳化
  音效也可做最佳化的调校吗?这个答案是肯定的!而且经过适当的调校之后,绝对会比原先的效果改善很多。如何做最佳化的设定呢?可在音卡上输出接口是否正确的连接、喇叭的摆设位置是否正确,更换音源线改善音质等几点做调校。
  声卡的输出
  一般的声卡都具有Line Out(信号输出)、Line In(信号输入),Mic In(麦克风输入)等三种输入与输出接口,而最近流行的PC家庭剧院系统,带动声卡向多声道输出的方面迈进。所以在千元以上的声卡,几乎都有四声道以上的音效输出功能。这时候我们必须确定每一个声道输出都接至正确的喇叭上面,否则音效就会不正确!
  而配合声卡的软件,有的厂商设计了可调整环绕喇叭的输出打开与否,这时大家也需要将所有连接好的喇叭打开,否则就不能显出效果。有的软件也可以测试每个声道是否能正确发出声音,你也务必测试一下,以免喇叭放错位置,造成音场错误!
  喇叭的摆设
  喇叭的摆设位置是很重要的!这对你所聆听到的声音正确性产生很大的影响,根据设计Dolby Digital 5.1声道的杜比公司所说的正确5.1声道喇叭放置应为,前置的左右声道需和聆听者形成45度的三角形比例,高音喇叭需和左右声道喇叭成水平面,而且邻近电视画面。
  后置环绕喇叭需座落在聆听者后方左右墙壁两侧,或是后方墙壁左右方(与前至喇叭形成平行)。至于重低音喇叭,由于重低音不具有方向性,放置在聆听者前方无阻碍物的位置即可。
  一般我们所购买的电子喇叭,由于成本与设计上的考虑,并不具备良好的音效输出水准,不过我们可以将喇叭内部放置适当的吸音棉或是在每个喇叭底座上放置四个铜板,来改善它的音质。
  市面出售的电子喇叭高度多半没有电脑荧幕高,这时我们可以通过加垫几本厚重的书(最好的是加空心砖),来改善前置喇叭所发出的声音。让它能够和我们的耳朵平行,并且让喇叭更加的稳固。而在喇叭的四周,不要放置一些不必要或是不稳固的东西,以免造成共振的杂音,或是阻挡了喇叭的音场。另外也建议大家将重低音喇叭放在稳固的地面上,这样效果才会良好。
  更换音源线
  更换不同等级的音源线,确实能够产生不同的音质,有时只要多花几百元,却能让你听到比过去好一倍以上的音质!虽然一般的PC喇叭设计较为简陋,更换音源线的效果也并不比原来增加多少效果。不过如果大家的PC喇叭售价在五百元以上时,这时不妨也试着更换音源线,相信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噢!一般的音响器材行都有这种发烧线,大家只要事先算好你所需要的线材长度,再依你的预算去购买音源线即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这种音源线是有方向性的,而且喇叭的正负极也千万不要接反!
  如果你经常使用CD机聆听音乐,请看看你的CD机是否具备S/P DIF的数位输出功能,再看看你的声卡是否也具有S/P DIF输入的功能,如果两者都有的话,强烈建议你使用S/P DIF的连接线,将CD机与声卡连接上,这样在聆听CD音乐时可以得到较佳的音质。另外购买有镀金处理的转接线,这样可以防止因为接头氧化所造成音质渐渐降低。
  以上的音效最佳化运用方式,有的根本不用花钱,有的只要花些小钱,但是却能让大家的PC音效有很大的改善。至于到底有没有改善,改善了多少,这都得让你亲自去了解和实做以及体验一番。
  升级BIOS和硬件
  上面我们已经对硬件进行了一些比较简单的优化,现在我们需要再做一个动作——升级BIOS,那我们为什么要升级BIOS呢?
  BIOS是干嘛用的
  BIOS全名为“基本输出输入系统”(Basic Input Output Sytem),也就是电脑里最基础的部分,而我们将这个最基础的“软件”,放在一个可以长久不需更换电源的内存中,也就是一般所称的BIOS。BIOS是电脑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非常重要的桥梁,BIOS负责开机时硬件的初始值设定和测试,以确保硬件可以正常的工作,若硬件不正常时,则会立即停止其动作,并将问题报告给使用者。所以电脑中最原始的动作,都是依照BIOS内容来实现,而BIOS除了在荧幕上显示错误讯息之外,还会利用喇叭的声音来告之是什么地方出问题,响声的长短音各家各有不同的定义,参考各家的BIOS响声对照表就可以找出问题所在。另外,BIOS也提供操作系统和硬件之间的桥梁,当系统需要使用到一些硬件设备时即会通过BIOS来处理。
  除了主板上的BIOS之外,像CD-RW刻录机上面的快闪内存或是显卡上的BIOS等,都是控制各自硬件工作的 “管理者”。它与驱动程序不同,驱动程序主要是负责硬件和操作系统的沟通工作,所以驱动程序的好坏,往往会影响硬件性能的表现。如果你还有点搞不太清楚,那我可以这样说,同样一份“BIOS”,不论碰上Linux或是Windows,都可以正常工作,但是如果你拿Windows的驱动程序装到Linux系统中,相信你的硬件要么是无法正常工作,要么就是性能奇差无比,这就是BIOS和驱动程序功能上的不同点。
  BIOS的封装方式分为两种,一种为“DIF包装”,这种为传统IC长方形包装,通常会插在主板的插座上(可抽换);另一种为“PLCC包装”,为四边都有折弯的接脚(呈正方形),多半用于笔记型电脑或SCSI卡等方面,而BIOS以种类又可以分为Flash ROM、EEPROM(这两种均可用电流来擦除及写入)、EPROM(紫外线照射可更改内容)、PROM(可编程一次)、MARK PROM(无法抹除)。
  至于其它硬件的BIOS(如光驱等等),则是储存在硬件内,供硬件使用的设定程序,目前这种BIOS储存于快闪内存里(Flash Memory),通过各自的BIOS程序可以把原BIOS程序更换以达到更新的目的,这样就更能发挥硬件配件的功能!
  主板BIOS主要是位于主板上面的一颗芯片里面,它在电脑系统中是一套相当重要的程序,负责对主板作调校的动作,而偏偏主板也是整台电脑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没有声卡电脑还能运行,如果没有主板,那就不可想象了),所以BIOS的设定是否正确,就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
  而显卡上的BIOS,多半是记录“核心工作频率”或是“显存工作频率”等相关的数值,所以有些厂商,为了要在众多竞争中取得优势,往往会在两个地方下手,第一个就是BIOS,好比一个原本工作在166MHz的显示芯片,厂商将BIOS改写,让此显示芯片强制运作在170MHz,大家可别小看这小小的变化,当所有的厂商都是以166MHZ为设定时,有这4MHz就会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噢!这种现象不只是发生在显卡身上,主板的BIOS也可以对CPU外频做小幅度的“修改”,好比虽然在开机画面显示外频是100MHz,但是用WCPUID等程序去测试时,许多厂商的主板都会出现像是100.6MHz或是100.9MHz,这些不到1MHz的微幅改变,就能影响到这块主板在市场的竞争性,你说如果你是主板厂商,会不会对主板做“最佳化”呢?:-)
  还有一个小问题,为什么CD-RW刻录机也要做BIOS软件更新呢?其实有刻录经验的读者应该都知道,刻录机最怕出现的就是对一些刻录盘无法刻录,更新刻录机的BIOS软件就有可能会对这些问题进行改善(BIOS软件会让刻录机可以对不同的刻录盘选择光照射的强弱度,减少刻录机挑刻录盘的问题)!但是有一个观念我希望大家能建立起来,那就是“最新的不见得是最好的”。因为往往有使用者更新过刻录机的软件后,每次刻盘必定失败!所以在更新BIOS软件前请切记要备份原来的软件。有些刻录机可能会因为更新过新的软件之后,反而会产生刻录机不支持或是时常刻坏等事情,这是需要注意的。
  不论是BIOS软件或是驱动程序,必定有一个版本,如果你从来没更新过的话,一般都是以此硬件出货时的最新(或最稳)的软件来搭配,之后若有更新的软件,大多数的厂商都会在其网页上公布,供使用者下载使用。
  更新主板BIOS
  先来看主板!主板的BIOS版本会出现在每次开机的Memory Test的时候,可以按下键盘右上角的“Pause/Break”按键,让电脑暂停,你就可以仔细看看现在主板BIOS的各项信息,接下来就可以按下“Enter”键,继续完成开机动作。
  目前我所使用的范例是技嘉的GA-6WMM7(810芯片)主板,下载最新的BIOS,另外在网站上下载一个BIOS更新程序,目前主板的BIOS有许多家厂商在编写,比较常见的是Award、AMI等,而每家所需要的更新程序也不同,所以你在下载更新程序时一定要注意!更新程序是一个执行文件,它的主要的功能是读取更新资料来更新BIOS。
  下载完以后,启动到“干净”DOS模式中(就是完全不加载任何程序,最好使用启动盘开机),直接输入“awdflash 6wmm7.f3”(其中awdflash是Award的BIOS更新程序,6wmm7.f3为更新数据),之后便会进入更新画面,首先会问你是否要备份原来的BIOS(每一家写的BIOS更新程序都不同,但是多半不会省略备份这一个步骤),我强烈建议大家将旧的BIOS备份一份,万一新的BIOS出现任何问题,那么还可以将旧的BIOS还原(还原方法相同),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备份完之后,程序便会问你是否确定要执行更新程序,在执行之前,请先有心理准备,万一更新失败(如果出现突然断电、死机的情况等),那主板可就报销噢(这也是我将这部分内容放在后面介绍的原因),必须送回原厂重新刻录方可使用!更新过程中可以看到其更新的过程图,更新过程相当的快速(绝大多数都是如此),完毕之后就请你重新启动你的电脑,这时可以在Memory Test的画面中看到BIOS的名字更改成“6wmm7.f3”,这样就算更新完毕!接下来看看显卡的部分。
  显卡BIOS更新
  不知曾几何时,显卡变成整部电脑中更新频率相当频繁的一份子,以往只需要更新驱动程序即可。但是现在连显卡也需要作BIOS的升级了。我这次拿技嘉的GA-660(RIVA TNT2)来作显卡更新的范例。
  不论是要更新什么硬件设备,你都得先到这个硬件配件厂商的网站上,下载最新的驱动程序及BIOS。在下载资料的时候你要特别注意,因为这里要分别抓一个显卡BIOS专用的数据资料及驱动程序专用的数据资料,这两个文件是不一样的,不过厂商会在网站上面把他们标示清楚,而显卡的BIOS版本会在一开机的前两秒显示在银幕上,之后才会进入Memory Test画面,所以你得“眼明手快”才可以看到显卡的BIOS版本。
  OK!数据下载下来以后,由于BIOS的更新必须在DOS模式下面,所以将下载下来的文件(通常会有两个,一为更新文件,一为执行文件)改成比较容易记住的名字,且不要超过“83”限制(文件名不要超过8个英文字母,文件后缀名不要超过3个英文字母),接下来进入DOS模式,以下以GA-660为范例。
  GA-660中有两个文件,一为更新文件ga66010. rom,一为执行文件fa6flash,在DOS模式中,你只需要输入“ga6flash ga66010.rom”的指令,此时银幕漆黑一片,大约2秒钟,之后银幕就会出现更新成功等字样,重新开机,便可以看到屏幕显出不同版本的BIOS型号。
  CD-RW刻录机也可以更新
  刻录机越来越流行,目前刻录机更新软件的风气也越来越盛,前面已经谈到更新软件的好处以及坏处,这里我就拿手上的Acer 8432 IDE接口刻录机做示范,教大家刻录机软件的更新技巧(需要说明一点:前面已经谈到ROM的种类,大家已经知道并非所有的刻录机皆可进行更新的动作)。
  和前面的主板及显示卡是一样的,你得先到宏基的网站上下载最新的刻录机软件,原刻录机软件的版本号可以到设备管理器中的光驱选项中找到,更新过程一样是要到DOS模式下来执行。Acer 8432的软件更新只有一个自动执行文件,进入DOS模式之后,只需输入该执行文件名,刻录机便会作自动更新软件的动作,此时请不要对刻录机作任何操作,更新完成后重新开机即可。
  后话
  上面说了这么多的系统优化,想必大家已经忍不住想一试身手,不过动手前,我需要再次提醒大家的是,做任何更新或变动前,请大家一定要备份和记录好原始的数据,以便以后恢复时使用。